2017年4月18日 星期二

20170418 智能理財的績效?你會放棄一個流口水的績效嗎?

這是一篇轉載於http://www.roboadvisorpros.com/,各位有興趣,可以看原文https://goo.gl/SndXC3。

智拓曾經於2016/9/26寫過,智能理財績效天差地遠?裡面提到智能理財的績效,每一家YTD都是賺錢,當時統計資料截至2016/8/31,這次的統計資料截至2016/9/30。

截至2016/9/30,最強的機器人理財是Schwab’s Intelligent Portfolio,隸屬於嘉信理財,而固定收益商品最強者為SigFig,股票贏家當仍不讓,就是嘉信理財。

附圖可以看到,該份資料的排行,智拓整理如下:

如同之前截至8月的統計,領先者還是嘉信,主要原因是中小型股的比重較高。

同樣採用現代投資理論,為何各家的參數不同,主要原因是過去廿年的數據,不足以反應現代投資理論。一個理論的建構歷史通常用了100年的學術數據來證明,但現在主要的ETF的發展,也僅在在10~20年之間,因此難以看到各類資產的相關係數等數據。

此外,近廿年的數據,也會導致配置不合理,舉例來說,債券在近廿年,都是低風險的長期贏家,因為利率一直降,導致債券的風險小,報酬高,在計算資產配置比重時,自然用了很高的比重,各家智能理財都清楚這個狀況,因此會調整參數,如預期報酬率來取代歷史報酬率。

智能理財目前的階段,如果要說,應該還在初期的階段,因此與自動駕駛相比,駕駛的行為可以學習,參數較少,但金融市場的參數卻相當多,導致目前多數僅採用靜態的現代投資理論。

有人說,空頭來臨時,是智能理財最大的考驗,其實真正考驗的是人性,多頭時,你覺得嘉信理財的績效令人流口水,但你會不會在空頭時,這個投資組合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