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4日 星期四

有圖有真相:台灣的ETF適不適合長期投資?

20170428智編大手拉小手,硬拉拓編參加台灣證券交易所跟Nasdaq合辦的研討會,參加者包含了許多證券發行商,智編跟拓編都有種感覺,很像某個電影的情節。
拓編:這很像電影大賣空中,許多發行商參與研討會,發行商交投火熱,但是幾乎都沒有一般民眾參加“。
智編:是啊,剛剛在廁所,每個發行商都在說,你下半年要發什麼產品,還有人說,反正發了,規模都很小,但是為了拼業績,還是要發。
是的,為此,智拓團隊特別整理了一張表,來介紹台灣ETF的發行市場。你可以看到,台灣的市場,從簡報上來看,看似從1.0走到3.0,即將邁入4.0。


1.0的傳統型,就是我們常說的原型,如追蹤台灣50大的0050,但是隨著階段演進,目前來到了3.0階段,如槓桿以及反向,發行支數累積達到34支,但是問題來了,從1.0到3.0有幾個問題,如下圖。


1.0階段,Me Too 產品過多,你可以看到0050的規模達到新台幣400億元以上,但是其他類似的產品,幾乎都是規模幾億元而已。
2.0階段:開始發行追蹤海外的ETF,但是普遍的追蹤性還是有部份問題,此外,許多ETF,發行規模也不盡理想。
3.0:槓桿跟反向則可以說是台灣奇蹟,台灣的00632R,發行時期,經歷了台股的大波動,目前規模居然高達新台幣800億元。
從上面看來,槓桿跟反向,這種適合短線交易的產品,相當符合台灣人的使用習性。
但從ETF教父柏格可能會哭哭了,因為他認為投資人應該好好用ETF做長期投資啊。


最後,智編參加研討會,元大的頭頭就提到許多台灣ETF變成Mee too 產品,原因是沒有引水進來。美國允許員工可以將部份薪水存入企業退休金帳戶,可以享有稅務遞延的好處,台灣在這一塊,如果能夠努力,才對ETF能更加有助益。

拓編:上了一課,台灣最大的ETF居然是反向型ETF。

智編:對啊,其實很多人不知道,千萬不要拿反向型ETF來長期投資,原型才是長期投資的第一選擇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