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

20161208美國運輸股ETF介紹


ETF介紹

        最近美國運輸股幾乎成為市場的焦點,因為川普以及共和黨的勝選,使這個美國最古老的指數,迎來了一陣春風
        根據維基百科,最早美國運輸股這個指數在來自於188473日公布,作為《客戶晚函》(Customer's Afternoon Letter)的一部分。不要小看這個客戶晚函,在當時美國還沒通過證券法(1933年)之前,發行公司的資訊是不要必要揭露的(你看不到財報,只能看報紙),因此投資人僅僅能夠透過客戶晚函這類的報紙才能看到資訊。
        特別把網路上能找到的《客戶晚函》看了一下,幾乎屬於流水帳的方式,紀錄上當天股票市場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(0900誰講了什麼、1000誰有講了什麼?)。Wall Street Jounal自己也用就像是Twitter一樣嘰嘰喳喳的"Twitterish"文字來形容這個晚報。現在的我們,幾乎很難想像依據這樣的情報來做股票投資。
        當時運輸股的成份股就是在這樣的報紙下被列示出來,最開始,它包括了11交通相關的公司:9鐵路公司和2間非鐵路公司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對道瓊運輸股的描述,歷史上迄今最讓許多人記憶深刻的,就是道瓊運輸股是道瓊工業指數的先行指標,這個理論出自於1900年的Charles H. Dow,就是各位常常聽到的「道氏理論」,理論中提到,如果道瓊工業指數上漲,但是運輸股指數沒有上漲,代表趨勢無法持久(交易者慣稱背離),我們可以來印證這個看法是否靈光
        網站http://www.marketminder.com/,提供了證據,證實自2009以來,運輸股指數(DJTA)多次示警,運輸股早於道瓊工業指數提前轉弱,出現背離,但市場卻一直處於牛市。(原文連結如下:https://goo.gl/qlwNmj)。甚至統計自19811987年,卻出現道瓊運輸股與瓊工業指數同創新高,應該進入大牛市,卻oops的失靈,進入空頭市場,如下圖。
其實會產生失靈,原因很簡單,因為美國經濟結構的改變,自1900年以來,美國經濟從工業國家轉變為消費為主的國家,自然指數的企業組成產生改變。1900年,超過50%美國的產業中以鐵路股(Rail)為主,現在卻高度分散在各種不同行業,運輸股也從鐵路股到新增了航空公司、快遞公司等。
道氏理論的作法,其實與現在許多交易者作法相仿,挑選市場上的指標股,來作為市場領先性的判斷,就好像在台灣,台積電因為市值最大,大立光最高價,因此用這些具有高度重要性的指標股,作為判讀後續市場的走勢依據,只是現在運輸股重要性下降許多。
簡單結論:現在道瓊運輸股已經不是美國股市的重要成份股,因此不具有判斷後續美國後市的能力。
回到道瓊運輸股的介紹,幾個特點:
1.      價格加權指數(與道瓊工業指數一樣):
(1)       相同價格者,它會給予相同權重,與現在一般市值加權不同,舉例來說,最小的鐵路股之一的堪薩斯鐵路KSU,就與最大的鐵路公司UNP幾乎權重相同(KSU市值幾乎比UNP小了90%)。
(2)     也就是說,道瓊運輸股稍稍向中型股票傾斜
2.      相對於S&P 500道瓊運輸股更傾向於美國內需,畢竟空運及物流、鐵路、卡車…等,屬於內需行業。目前運輸股持股分佈如下:

3.    具有高度護城河的指數,晨星統計有超過60%的成份股具有護城河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目前指數兩大成份股,各位肯定不陌生,聯邦快遞FEDEX以及UPS,持股佔比約為20%。全球貨運業近年來相對集中化趨勢明顯,2015年聯邦快遞FEDEX收購歐洲的TNT之後,讓產業相對寡佔。聯邦快遞2015年一次性的認列鉅額退休金之後,2016年漸入佳境。
         之後幾檔成份股是鐵路股,其實都是貨運業(不是載人,載人的美國鐵路沒有掛牌),美國鐵路股近一年因為原物料價格大跌,導致載貨量下滑,不過因為鐵路股近50年來,積極整併,讓美國鐵路股僅剩下7大,最大的聖北大非鐵路已經被巴菲特全資買下,原因除了巴菲特永遠看好美國經濟以外,就是因為行業現在很有效率,ROE20%以上的好公司比比皆是。
        
道瓊運輸股指數最好的追蹤工具為iShares運輸平均ETF(美股代號:IYT.us),其ETF管理費用0.43%,追蹤20檔股票,發行規模為12億美元,可以說是符合一般投資人使用的標準。

風險性比一般指數大得多:道瓊運輸股指數,且只投資在20檔成份股,因此對投資人來說,其實波動肯定較大,下圖可以看到過去幾年走勢,幾乎都是比S&P 500還更加波動。

對喜好採用資產配置的人,其實美國晨星的建議很中肯:
S&P 500作為核心資產配置,用IYT 作為其他配置,如果你想測試看看這個投資組合的績效,可以使用ETF replay來回測看看,你會發現這個策略比S&P 500績效略高(50 SPY.us50 IYT.us),不過風險也高出不少(下右圖,Return 33.5% Volatility 也達到14.8)
至於是否合用,就看你對風險的忍受程度囉。2015IYT下跌了16%,對不能堅持的人,應該早就停損了!(改進作法是,降低IYT比重,或者改用再平衡,讓波動程度降低到你可以接受的程度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