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5日 星期一

在台灣人人都想成為巴菲特

智拓成員Andy在拜讀你沒學到的巴菲特 : 股神默默在做的事,意外有一次機會跟作者闕又上面對面,特別感謝陳慶榮顧問安排,讓碰面能夠成真。


      某種程度,闕先生是一個相當少見具有CFP背景的投資經理人,且同時具有台灣與美國的實戰經驗,也因為如此,他的見解相當全面。他不但能夠從證券市場上剖析,找到低估的好股票(雖然他自己謙稱是雜派,但主要作法還是GARP),還能夠充分剖析人性。

      闕先生提到他寫書的精神是來自於看到台灣「作困愁城於京城」,台灣人藏富於民間是眾所皆知,但是卻出現一個問題,有錢卻不知道如何投資,但是坊間卻充斥了一大堆莫名其妙的選股方法、技術分析等,彷彿人人都想成為巴非特,事實上沒有那麼簡單。

他提到他曾經幫一位醫生財務健診,並規劃投資,但這位年收入超過千萬的醫生,卻因為溺愛子女、照顧兄長,導致企業經營以及教育開支龐大,每年能夠儲蓄金額相當有限,常常投資到一半,就需要賣掉出場,因此過去投資在土地或股票上,都大賠出場。

是的,個人投資的複雜度,往往在於資金是有限的,但很多人往往不去正視自己的財務狀況,就徑行投資,最後的結果就是追逐短線,希望可以短期撈一票。類似的例子,可以參考金錢怪獸的詐騙文章https://goo.gl/GoHwCI

「有形的財富取得相對簡單,但是無形的財富卻很困難創造」,他每個月在診所僱用哥哥,支付月薪12萬,超過20年,對子女教育的失敗,也用金錢等物質來補償,他認為這些有形財富都只是表徵,其實醫生反而應該創造無形的財富,多花點時間陪陪孩子,並找一個孩子上學的教會,透過教會的弟兄一起改善子女之間不溝通的問題,這些問題解決了,或許有形財富問題也解決了。

回到有形財富,闕先生強調與其自己想成為操盤高手,不如把「投資交給專家就好,基金或者ETF都是好的選項」。是的,這個符合智拓的精神,投資交給專家就好,闕先生就是一個專家,但是闕先生也說他也會犯錯,他可能也會落後市場,這個就是主動基金經理人的宿命,但比較慶幸的是,他的客戶都是他親自挑選過後,不能夠相信他的,然後把資金放長的客戶是不能進來的。

智拓想做的,是與闕先生殊途同歸的作法,透過低成本的方式,讓各位在台灣能夠很便宜的買入美國高品質的ETF。美國ETF品質顯著高於台灣的ETF,且長期績效早已被證實超越90%共同基金,智拓的目標是把最後一里路:複委託手續費下降以及把門檻低至新台幣3000元以下,讓小額客戶可以輕鬆作指數化投資,讓投資變為簡單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