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13日 星期四

投資金律讀書會心得整理

投資金律讀書會心得整理:
這是一個由智拓智能理財邀請的讀書會,投資金律這本書是資產配置的投資經典,由醫生柏恩斯坦所著。
智拓讀書會運作方式跟智拓打算推展的智能服務一樣,簡單便利,“當天帶書,現場閱讀,立即分享”。(小編:抖,讀書會前壓力後遺症!)就是避免壓力太大,不敢參與!!。
佛瑞德叔叔是一個作者虛構的角色,每年你幫佛叔叔打工,一年到了,年終獎金決定方式,可以用擲銅板來決定報酬率,一年30%或者之後負10%。或者3%的報酬率。
聰明的投資者會知道,依據統計機率來說,兩年的期望值是正的8.17%,但是不同屬性的你,決定方式卻可能大不相同,而更可怕的事,你往往不知道公正的銅板在哪!
你知道這個的期望值是正報酬,但是往往你在投資的時候,你卻懷疑這個投資案件是不是一個公正的銅板。尤其是當你受制於人時,受制於基金,投資專家…等等。
至於公正的銅板去哪裡找,大家直覺可能是基金,但是你基金這個銅板不一定完全可靠,原因是常常選錯以及成本很高。
選錯的例子可以看看有幾點:
1.台灣的基金支數超多,每一個資產類別幾乎都有超過10支以上的基金。
2.基金的名字可能跟其內容標示物不符合,如常見的中國基金,其實可能是投資在中國的中概股。
3.成本過高的問題:基金普遍的費用率,台灣約在1.5%-2%之間,還沒有投資,就被吃掉不少獲利,更不用說手續費以及信託保管費用。
不公正的銅板,往往是因為包裝產生,而金融商品就是以複雜包裝聞明啦!
投資金律的初步感想:知道自己買到的是公正銅板,比複雜包裝看似高報酬或者穩定的商品更為重要。

#簡單透明
#指數化投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