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24日 星期一

思考自己的價值是否超過機器人

思考自己的價值是否超過機器人。
這句話出自於智編參加台灣證券交易所與Nasdaq合辦的ETF研討會,一位與會的朋友所說。
在2017/3月底時,貝萊德決定裁掉部分主動型基金的團隊成員,並決定改革主動型基金的操作方法。貝萊德在新聞稿表示,主動型基金的行業越來越嚴峻,如果坐在辦公室,靠看盤或打探小道消息來交易,這些人不轉型將被淘汰。
貝萊德的這個裁員舉動,震撼了美國的金融圈(台灣這個鬼島倒是不太關注這個新聞),貝萊德並非完全揚棄主動投資,但是當被動投資現在佔貝萊德的管理資產已經達1/3時,做改革就相當合情合理了。
貝萊德的做法是,透過機器人重新定義主動投資做研究的方法。傳統上主動型基金經理人之間,很少分享彼此的交易做法,即便有,也僅止於其團隊,但是貝萊德打算將這些影響交易做法的所有因子,找學術等級的研究員,透過各種數據的驗證,甚至寫論文,來確認某些因子的有效性以及適用範圍,讓經理人採用。
智編過去曾待過國內最大的自營單位,很多自營單位做的事情,就是盡可能在一定程度的驗證,並讓團隊能夠彼此分享,但是要做到像貝萊德一樣,從Top down的方式,把研究做成因子等系統,困難度極高。
業內朋友也提到相當佩服,貝萊德已經是主動型基金龍頭之一,卻自己開槍逼迫自己轉型,現在貝萊德的員工,每個人都思考自己的價值,如果不提升自己的價值,就等著捲舖蓋走路。
事實上,智編發現,貝萊德在轉型上早已蛛絲馬跡,除了旗下的基金資產以外,過去幾年,貝萊德全資收購了機器人理財公司Future advisor以及投資了personal capital,就已經決定挑戰傳統基金公司的生態:完全仰賴銀行通路的惡劣環境。(貝萊德公司架構圖請參考附圖)
根據36KR的報導
BlackRock收購FutureAdvisor的原因實際上也比較明顯,他們需要在千禧一代的身上找到業務增長的空間。這批年輕人並不是沒有理財需求,只是需要更低門檻、更便利、更互聯網化的解決方案。
傳統金融公司應該看看貝萊德的做法,也該思考自己是否在創新上的努力,如果只是還在等待一個未知的明天,不如現在就改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