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23日 星期日

投資金律線上讀書會part4:買美國股市還是美國以外

投資金律:這張圖表示,資本市場存在越久,就會進到已開發市場,在已開發市場,相對資本市場報酬較穩定的好,但是其中的排行也是會變化,如法國,以前的法國是工業強國,但是隨著產業轉移,英國已經超越法國,而美國則是第一(圖上又大又紅)。(該圖是1999年的數據)

拓編:這樣看來,那我就選右邊的那些國家,反正報酬比較好。

智編:這個例子存在生存者偏差Suvivorship Bias。就好像美國,因為績效好,所以變成最大的資本市場,只有說明成功者,沒有說明失敗者的下場。

拓編:智編Son,所以我投資時,應該選成功者還是失敗者。

智編:慢慢來,現在才第一章節,先科學的知道各個數據,你才有辦法做出科學的選擇。不過如果用更科學的數字來看,你可以投資在美國以及美國以外的區域,那你就不會錯過任何的市場了。要記得200年前,法國可是世界最強大的國家。而現在的美國100年後,是否強盛,也很難說!!

拓編:一次買下全世界,這個感覺要資本雄厚才行呢?
智編:在ETF現在這麼發達的時代,你可以一檔搞定。買進一檔追蹤全世界股票的ETF,只要新台幣2000元就搞定,而且成本比共同基金還便宜很多。

拓編:終於感覺有明牌了。


智編:不是明牌,這個是追蹤指數的ETF,有什麼不同,我下篇文章補充資料給你看看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