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29日 星期六

智拓如何做使用者測試?

#智拓Fintech日記
智拓如何做使用者測試?
在電視影集辛普森家庭中有一集,父親荷馬想要打造一台汽車,參考所有人的意見,打造了一台像是飛行器的汽車,結果卻沒人想要。
同樣的例子,來看看真實的相反案例,保時捷在多年前推出了Cayenne,號稱是男人的第二台座駕,跟荷馬的差別在於使用者的輪廓是否有定義。
保時捷的Cayenne推出前,雖然大家不看好,認為男人就是要買保時捷的跑車,但是Cayenne推出後卻大賣,其實就是使用者定位正確。擁有過跑車的人都知道,開跑車出去很帥,但是常常要載小孩時,就要開回車庫,開另外一台出來。也就是說,當一人個大男生變成爸爸時,就有兼顧實際以及夢想的需求,因此保時捷設計了一台休旅跑車,滿足夢想。

在保時捷的例子中,我們透過例子,看到使用者輪廓被清楚描繪。做網站也不例外,你的使用者長相是什麼,外在年齡、職業、行為、特徵等都要被定義清楚。
如何建立使用者長相persona,作法是去訪談用戶,詢問他們對產品的期望,對現有產品失望之處以及過去的經驗為何,法則上是每訪談21個用戶,可以取得4個有效的使用者長相persona。
一個常見的問題是是否可以用企業內部的人來建立persona,答案是可以,但是必須相當小心謹慎,太高涉入的人,對你產品過於了解,都可能造成適得其反的效果。
智拓的經驗是,當persona沒有建立清楚時,後續在第一次做使用者測試時,吃足苦頭。譬如說,我們希望找的是基金用戶,但是當時並未把投資經驗、投資年期、持有存量、對特定主題是否有足夠知識...等特徵定義清楚,透過通路去找時,通路亦僅有模糊的畫面,結果第一次的測試,使用者因為低涉入,因此很多網站畫面的建議,並非基於內容,而是使用者主觀的使用者習觀。"如我是用三星手機,一般來說,我習慣點選手機下面的上一頁功能"
第一次測試時,團隊成員不僅沒測完,還倒彈聲連連!!
因此這邊整理建立Persona到重要性:
1.對使用者充分定義,有定義後,再來明確找使用者。
2.用大家同意好的Persona來設計產品,並以客戶需求為導向來設計。
3.建立產品功能的優先順序,何時開發以及放多少資源在上面。
如CD功能並非智拓的首要,減少資源投入,專注於AB功能。CD排在3.0~4.0
4.透過persona與內部機構達成一致,讓客戶需求能夠在機構可接受條件下,被開發出來。
ex.智拓專案面向客群,與公司現有主力客群不同,透過建立這個
persona(原始叫做阿肥),與公司達成協調(不衝擊現有客群:大戶),開發新市場,卻也不衝擊現有市場。
建立Persona,下一步是要測試什麼?將我們設想客戶最需要解決的問題先寫下來,“如小額客戶需要一個能夠方便比較成本的比較器...“等,之後開始設想可能的功能,並透過紙糊的方式開始打造原型(不錯,就是紙糊,像是上圖Cayenne的草繪圖一樣)。
使用者找到後的當場測試也有學問,智拓很幸運的有專案教練以及訓練團隊協助,解決了以下問題:
1.兩個場地:一個實驗室一個觀察室,彼此之間不要相隔太遠,因為要做視訊的即時傳輸,如果你有看過FBI的拷問室。
2.架設攝影機,以及連線APP:架設的目的是方便讓觀察室的人,現場觀察使用者的表情並進行紀錄。
測試當下,引導者必須準備好使用者必須做的情境任務,並引導讓他完成任務。不過引導者必須忍住,不能告訴他任何情境的答案。
"你找不到喔,再多試一下","可以往手機畫面的周邊去看看"
"我們注意到你這個畫面有點猶豫""可以問問看你為何在這一頁,前後翻頁,你是想確認什麼嗎?"
上面是引導者實際的對話,可以看到,過程當中,希望透過觀察使用者,找到動作間的原因,探索Why,而非讓使用者快速找到答案。
你可以看到智拓的用心,透過這些過程,累積數據,推估結論,修改原型,創造好用的平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